2010年10月6日

BLACKMARKET PRESIDENTS @ 臣獸搖滾 100724


黑市總統一直是我最期待在巨獸搖滾看到的演出之一,原本我已整理了一個part的演出單位取名作「先生對不起我聽不懂請你再說一次」興致勃勃的要介紹巨獸搖滾的實驗/即興音樂,黑市統總也設計了海報要替這些平常就沒什麼人理會的「樂手」宣傳,不過因為巨獸慘遭腰斬的緣故,這些文字跟圖像也就作罷,作廢了,閒話表過。

感謝上帝黑市總統被排在第一個禮拜登場,否則我也無緣看到這場演出(因為活動只舉行了一個禮拜就炸裂了)。約莫兩年前認識黑市總統的Pin時我就確定這是我見過最奇的女仔之一,她的興趣除了取外號跟胃痛之外... 還有彈吉他。

去年她和虐待護士的Junky發了一張Entitled To Signify Nothin' 我便是從這張split開始認識黑市總統的音樂。這張作品除了Junky發瘋的部份以外,全是無節奏的噪音循環,酷一點的說法就叫「用Noise來Drone」,有鑑於先前已有了在國美館看Christian Fennesz演出無聊至極的經驗(真搞不懂為何花錢把人從國外請來,卻不盡善盡美的請一個上道的音控),起初我還擔心依照音地"赤貧"台灣張羅的器材水準和只僅一把吉他如何營造足以保持演出動能的層次,在知道Pin決定搭配鼓手小二合體為Black Market Presedient"s",而再見!奈央!中途亦會客串「砸場」時,這些疑慮都一掃而空了。

表演開始前再見奈央的加菲便問我:
「她可以做smooth一點的東西嘛?」
「搭不搭的起來?」

我的回答都是看壞,因為依照我先前看過數次再見奈央的經驗,很瞭解他們雖然對外宣稱是噪音團 - 但實際上根本吵不到哪裡去。不過我不知怎麼的,除了期盼band sound型態的噪音演出之外,也想看到樂手即興磨合時的稜稜角角,更期待表演失控時台上抓狂台下又驚又喜的景況 。

事實證明這個希冀的方向不錯,因為三種狀況都發生了!但是觀眾卻不買帳,整場演出下來觀眾已走了3/4,我於私雖然很為他們幹的「好事」驕傲,於公我即便很喜歡,卻也感覺這是一場意外的演出。頻率打架,音量過大卻傳不到後場,兩把吉他好些時候根本各自為政,bass的音箱出問題(吉他音箱還傳出焦味),大叫的橋段重複,小v洩慾式的脫軌演出 .... 不談這些。噪音向來是「進者恆進」的音樂,看到再見奈央的吉他手在台上瘋狂對音箱feedback,我想他真的「超進入」,而坦白說,我也是聽得出神的。











http://www.indievox.com/blackmarketpresidents
http://www.indievox.com/goodbyenao
photo: Archi Chang / text: 黃米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